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4-28 17:04

吴鸽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全市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51号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企业用工协调机制的建议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全市一盘棋及时出台《关于切实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巴中市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实施方案》《2022年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清单》,深入开展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专项行动和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先后深入各地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开展进企政策宣讲49场次,为373家重点企业逐个落实服务专员99人,收集并及时解决企业招工、员工培训、补贴兑现等诉求75个,构建起市级统筹、县区联动、全员参与、分片负责、全域覆盖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摸底排查,用工一本账组建专班进园入企摸排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筛选出急需用工的重点企业91家,缺工量达2592个,形成了缺工企业、岗位需求、服务专员三张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同时,组织基层干部、就业信息员对域内返乡农民工逐户逐人摸排,精准掌握农民工就业意愿等信息,形成本地就业帮扶台账,为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强化用工保障,措施一招鲜在全省率先启动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全力推行线上线下招聘、直播带岗招聘、镇企对接招聘、支书进企上门招聘、专业机构中介招聘、校企合作招聘、域外合作招聘、政策奖补招聘、改善条件招聘和全市统筹招聘等十项措施,通过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和免费使用各级政府的人力资源市场,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各类企业招工引才,加大同周边毗邻地区劳务合作力度等途径,先后帮助91家重点企业成功招聘员工2506名,实现用工缺口阶段性动态清零,经验做法得到高鹏凌市长、赵建仁副市长的肯定性批示,并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晨讯》刊发。

、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培训的建议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产教融合,提升职教水平。出台《巴中市推行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整合全市现有职业技术教育资源,支持市内龙头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共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实训基地,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职业院校已为各类企业培养输送技术人才6097人,有效缓解园区企业产业工人不足的问题。其中,南江小河职中创建了巴山土鸡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从事巴山土鸡特色养殖的中小微企业和经济组织提供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市职业中学与巴中乐驰汽车、长城汽车等公司建立招生即招工、入班即入职、校企协同培养机制,共同解决人才培养难问题;南江县职业中学引入南江顺安车业入驻学校,共同建立校中厂,实现了校企对接零距离强化对外合作,提升师资能力。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方式,邀请省训练中心在我市开展技能师资能力提升班、创业培训师资班、网络创业培训师资班各1期,培训师资205名;选送6人赴成都参加健康管理师、家政服务员师资培训,选报21名创业培训师资参评创业培训讲师,大力提升我市师资能力水平。三是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在全省率先启动新一轮技能提升行动,紧扣全市主导产业发展,结合重点群体培训意愿,全市就业系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67班次11570人次;印发企业职工培训备案告知书,规范备案及培训流程,完成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备案9家,培训3160人,有力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

三、关于加强就业引导和权益保障的建议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先后出台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系列措施等,对在工业园区工作的城乡劳动者子女入学、购房等方面给予优惠。二是强化工会组织建设。持续推行五建模式,制定《巴中市产业(行业)工会建设实施方案》及其工作参考指南,指导规范巴中极光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巴中市大有商贸有限公司(饿了么)、巴中市兴百年建筑商贸有限公司等9家龙头企业(集团)工会组织,辐射带动10余个下属及关联企业建会。截至目前,全市建有基层工会组织4168个,有工会会员49.96万人。三是强化职工权益保护。在全省率先研发上线巴中市农民工工作保证金信息化管理系统,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根治欠薪等系列专项行动,大力开展职工普法教育、女职工维权周等活动,全力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推送法律法规知识及职工维权信息2300余条,发布维权典型案例10余起,发放宣传资料6.3万余份,受理查处举报投诉案件175件,为1328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2514万元,赴省内外为2128名农民工追收欠薪5966.2万余元。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工作的支持,欢迎继续给予关注支持,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建议。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