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0:59

杨亭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第170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建立农民工信息库的情况

一是全面摸排建库。依托乡镇、村社和农民工机构人员对全市农民工的基本信息开展全覆盖摸底,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进行调查,建立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农民工信息库,落实定期更新机制,动态掌握务工人员技能水平、就业情况、创业意愿等基本情况。二是靠前实施服务。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农民工服务机构,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提前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优秀农民工进行摸底建账,并及时落实服务人员进行一对一创业跟踪服务,确保服务不空档、不断档。三是加强宣传引导。依托内外两个平台适时开展创业政策宣传,通过驻外机构、农民工服务站、乡友群等平台,把最新的创业优惠政策和家乡发展变化情况向广大农民工进行宣传和推荐,积极回引优秀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和线下招聘会、座谈会、创业赛事等活动进行宣传,先后发放《巴中市创业政策解读》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布各类信息11.73万条。

二、建立立项目资源库的情况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出台《巴中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巴中市高水平扩大开放促进投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重点支持产业,就用地、企业融资、科技创新、人才保障、总部经济、外资投资、要素成本等方面明确了系列政策支持。二是健全服务保障。结合我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需求实际,正在筹建返乡创业人才库、专家库、项目库,着力为农民工提供市场前景好、抗风险能力强、政策契合度高的创业项目,以及专业的指导服务,帮助创业项目早日落地见效。三是加强项目包装。围绕全市“1+3”主导产业定位和县(区)“1+1”产业布局,科学梳理分析巴中资源禀赋,编制了2022年巴中重点招商项目手册,包装推出重点招商项目126个。四是落实跟踪服务。市、县相关部门组成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平台招商,积极协同驻外办事机构对巴中籍在外创新创业人才信息开展动态收集,进一步加强与巴中籍在外创新创业人才的沟通联系,组织专场推介会,宣传巴中投资环境和重点招引项目。对创业项目实行巴中跑团政务服务代办机制,促进项目尽快落地运行。

三、加大培训力度的情况

一是按需提供创业培训。先后出台《巴中市就业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巴中市网络创业培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依托省训练中心和市级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紧扣回乡人员创业愿望、类型和特点,分类实施GYBSYBIYB创业培训。2022年以来,组织各类创业培训41期,培训1215人;成功举办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大力提升创业师资水平;巴州区、南江县、通江县抓住东西部协作契机,联合结对帮扶市成功举办直播电商创业培训4期,培训电商创业人才120人。二是靠前提供创业指导。定期组织创业培训师、成功创业人士、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实地走访、项目推介、经验交流等活动,先后组织开展青创+”“飞创+”“创梦天府等创业项目巡诊活动6场次,为97个创业项目免费提供创业辅导、技术指导、管理咨询、融资指导、企业诊断等后续服务,有效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和稳定经营率。三是注重示范带动。积极开展创业示范县(区)、乡(镇)、园区创建活动,公开推选优秀创业项目参评省级创业明星10人和明星企业5家,组织11个返创项目参加省农民工暨企业家返乡入乡项目推介会,组织10个项目参加蜀创优品农民工返乡创业成果线上展销,以及川渝就业扶贫车间和农民工返乡创业产品线上展销活动,积极为创业项目搭建成果展示、学习提升的交流平台。选送的创业项目恩阳船说获得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628人,新增投资100万元的经济实体304家,带动就近就业5077人。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