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0:58

刘萍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后续支持的建议》(第162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营造返乡创业环境的情况

一是降低准入门槛,便利农民工返乡创业。围绕“放管服”改革,对涉及市场监管24项事项清单,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放宽市场准入准营。设立线下“开办企业专区”,将企业开办5个环节通过并联办理压减至2个环节,实现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小时内;设立“小时”清单制,探索提供“午间不间断、早晚弹性办”的预约延时服务,力求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档”、优质服务无“阻档”,做到“即来即办”。二是为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推行严明公正、包容审慎柔性监管执法。先后印发《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试行)》《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违不罚”清单》,对20种违法行为推行“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同时,全面建立企业联系制度,因企施策,制定“一企一策”,帮扶计划,助企纾困解难,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企业在项目用地、税收优惠、资金奖补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有力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和乡村产业发展。

二、加强创业就业培训的情况

一是按需提供创业培训。先后出台《巴中市就业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巴中市网络创业培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依托省训练中心和市级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紧扣回乡人员创业愿望、类型和特点,分类实施GYBSYBIYB创业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创业培训41期,培训1215人;成功举办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巴中选拔赛,选送2名选手参加全省决赛;巴州区、南江县、通江县抓住东西部协作契机,成功举办直播电商创业培训4期,培训电商创业人才120人。二是靠前提供创业指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载体,广泛宣传创业政策,开展政策宣讲三进活动,先后发放《巴中市创业政策解读》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定期组织创业培训师、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为创业人员进行专题讲授,先后组织开展青创+”“飞创+”“创梦天府等创业项目巡诊活动6场次,实地为97个创业项目免费提供创业辅导、技术指导、管理咨询、融资指导、企业诊断等后续服务,有效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和稳定经营率。三是举办创业大赛。指导各县(区)组建创业联盟,促进创业者相互交流协同发展。先后举办天府杯”“中国创翼”“劳务品牌等创业大赛巴中选拔赛,选送的10多个项目参加省级比赛,创业项目恩阳船说获得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并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决赛,南江黄羊领羊倌”“恩阳芦丁技获得劳务品牌专项赛省级选拔赛三等奖。“巴山阿姨”品牌代言人入选全国新星劳务品牌代言人,巴州区举办了首届直播电商创业大赛,12名选手脱颖而出,为助力电商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三、提供后续服务保障的情况

一是组建“巴中跑团”,实行“一站式”代办服务。整合全市各级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及“代办队”“轻骑队”“帮帮团”等各类政务服务队伍,按照“1+6+N”的模式分级组建“巴中跑团”,配备“跑手”7700名,坚持“为企业全程跑、为特殊事项跑、为特殊人群跑”,创新推行“辅导办理、上门办理、陪同办理”,共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8.5万次,办理提速92.13%,群众满意率100%二是设立惠企服务专窗,推行惠企政策“一窗通”。在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落实窗口工作人员12名,收集整理国家、省、市等涉企相关优惠政策,印制惠企政策明白卡,实现惠企政策“一窗发布、一窗咨询、一窗受理、一窗兑现”。今年,通过惠企专窗为巴中亿科碳素、四川岐泰、四川千妖源等企业兑现政府奖补资金450万元。三是开通企业服务专席。涉企合理法诉求“动态清零”。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设立企业投资服务专席,安排2名话务员全天候接听企业的各类诉求,与市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建立“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理企业的合理合法诉求,将企业诉求办理情况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和目标绩效考评体系,以考核促落实、以督查促推进,倒逼各成员部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截至目前,热线累计受理企业各类诉求266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9.6%四是加强政策扶持。修订出台《巴中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进一步拓展反担保条件,大力推行“信用贷”,取消20万元以下贷款反担保条件,全面精简申办材料,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今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70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753人,为4家小微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100万元。全面落实惠企惠民政策,今年累计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225万元,让创业者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