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0:57

民建巴中市委:

你们在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建议》(第90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完善政策,强化资金扶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始终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推动,成立了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回引工程”,大力支持和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相继出台了《巴中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巴中市创业贷款实施办法》《实施“巴山红色贷”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巴中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减税降费、场地支持、投资奖励、创业服务等方面的创业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二是提高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效率。针对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门槛高、程序多等问题,再次修订《巴中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进一步理顺人社、担保公司、金融机构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在降低门槛方面,将反担保条件拓展到财产抵押、动产质押担保,将保证人拓宽到民办非企业工作人员、个体工商户、律师、会计师等有稳定收入来源和担保能力的群体,大力推行信用贷,取消20万元以下贷款反担保。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70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753人,为4家小微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100万元。三是积极兑现各类创业扶持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225万元,吸纳就业奖励6万元,创业培训补贴150.12万元,创业孵化园补贴90万元。

二、因地制宜,完善创业设施

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创业示范市、示范县(区)、示范乡(镇)、示范园区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创业项目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优质投资创业环境,着力筑“巢”引“凤”归。结合全市“1+3”主导产业,县(区)“1+1”特色产业布局,以及“三农”综合示范片建设规划,科学布局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先后出台《巴中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暂行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加强创业园区规范化建设,根据企业项目需求,建好配齐园区道路、生产用水、生产用电、污水处理、通信网络等各类基础设施,累计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园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等10个创业示范园。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带着资金、技术、信息、项目进入特色农业产业园和创业园区,采取“一企一策”、结对指导等措施,为入驻创业者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投融资指导等创业服务。

三、协同配合,拓宽培训渠道

一是科学规范培训。修订完善《巴中市就业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巴中市网络创业培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参加各类政府补贴性创业培训,全面增强农民工、大学生创业综合素养。二是强化能力建设。针对培训机构能力不足的实际,及时组织审核认定第六批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和网络创业培训定点培训机构名单,依托省训练中心的创业专家对市级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开展创业师资力量培训,全面加强创业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分类实施培训。紧扣回乡人员创业愿望、类型和特点,结合创业人员的实际,组织参加GYBSYBIYB创业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确保创业者都能获得一次政府免费创业培训,培训课程需涵盖涉农法律法规、专业技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进一步提升创业人员能力,不断提升创业项目的成功率和稳定经营率。结合去冬今春农民工返乡的实际,在去年底前提前向县(区)下达了返乡创业培训任务2100人,目前已完成1215人的创业培训任务。四是行业大力引领。结合农民工创业大多集中在农业领域的实际,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能手技能培训和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等,将培训地点设在工厂企业、项目基地、田间地头,将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大力提高参训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各类培训务实高效。

四、多措并举,营造社会氛围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全面梳理就业创业相关优惠政策,印制《巴中市创业政策解读》《就业创业服务领域惠企政策解读》资料,利用招聘会、座谈会、招商等活动,广泛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和创业成功案例,先后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工作群、乡友群等线上渠道发布各类信息11.73万条。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纳入对各县(区)、驻外办事处的年度目标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完成情况较差的进行通报,倒逼工作落地落细。三是强化示范引领。组织开展返乡创业示范市、县(区)、乡(镇)和创业示范园评选推荐工作,推荐11个返创项目参加省农民工暨企业家返乡入乡项目推介会,入选省级返乡入乡创业明星10个、明星企业(项目)5个,组织10个返创项目参加“蜀创优品”农民工返乡创业成果线上展销和川渝就业扶贫车间和农民工返乡创业产品线上展销活动。南江黄羊领羊倌、巴山芦丁技代表巴中参加省劳务品牌创业大赛,在全省28个劳务品牌对决中,分获第45名。选送的创业项目“恩阳船说”获得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增强了返乡创业示范效应。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628人,新增投资100万元的经济实体304家,带动就近就业5077人。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