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第6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0:56

鲜斌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工作的建议》(第68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切实给予足够重视,提高扶持政策执行力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始终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推动,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农民工就业创业、疫情防控、返岗复工等重点工作。市委组织部批复成立中国共产党巴中市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隶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管理与指导,综合党委负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农民工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配合流出地党组织做好返乡回引工作,认真指导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主动对接流入地党组织搞好协调服务,形成农民工工作共管机制。各级农民工服务中心和市政府驻外办事处将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重点工作,明确了工作人员负责推动该项工作。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关于健全完善创业服务体系,优化返乡创业环境的问题

为进一步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体系,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工会、公安等部门和市政府驻外办事处纳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加强与发展改革委、公安局、卫生健康委、交通运输局、投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等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建立农民工工作联络员机制,定期会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事项,形成上下对口、左右协同、信息共享、同向发力、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出台《巴中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建立市、县(区)返乡创业项目库、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返乡创业人才名录库,构建市、县、乡(镇)、村(社)四级创业服务体系,靠前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项目推介、项目论证、证照办理、场地租赁、融资贷款、补贴申请、创业巡诊等一条龙式创业服务,确保创业项目顺利落地、稳定经营。

三、关于增加返乡创业的新生代农民工企业家培训和交流力度的问题

组织各县(区)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期间,在辖区内分别组织召开返乡农民工、优秀企业代表恳谈会、座谈会,向返乡创业人员及返乡农民工,详细解读巴中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乡村振兴产业布局,讲述市委支持返乡创业的22条措施,收集农民工返乡创业意见建议和发展心愿,针对性开展返岗、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提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正逢其时,政府将不遗余力,为各路英豪荣誉归来助力家乡发展鸣锣开道。春节前后,春节期间共组织了2万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恳谈会和院坝会。在恩阳区成立返乡创业联合会,搭建区域内创业服务平台,提升返创人员内生发展动能,抱团发展,目前吸纳会员130余个,增加返乡创业的新生代农民工企业家交流互通,推动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发展。联合会下成立商贸公司,注册恩联汇商标,承担返乡创业社会化服务。

四、关于建立高效的创业服务机制,推动创业多样化的问题

按照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通知精神,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全市“1+3”主导产业,结合县(区)“1+1”产业布局,深入实施回引创业工程,着力培育壮大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一是健全服务网络。建立市、县(区)返乡创业项目库、专家库、人才库等,全面构建市、县、乡(镇)、村(社)四级创业服务体系,免费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审批、法律服务、融资服务等创业服务3000余人次。二是开展跟踪服务。全面推行“1+1”的创业服务模式,靠前提供项目选择、开业指导、风险评估、投资融资等服务。开展项目巡诊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创业经营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切实提高创业项目稳定经营率。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先后开展创业政策宣传68场次,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税收优惠、吸纳就业补贴等各项奖补资金631.82万元。帮助295名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4593万元,有效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全年累计新增返乡创业2074人,创办100万元以上的经济实体545家。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欢迎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8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