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巴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0:55

李亚雪委员:

您提交的第3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现就结合相关协办部门回复意见,对您提出的建议函复如下,请予以指正。

一、关于给予工艺美术从业者和爱好者荣誉奖励支持的建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5月,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巴中市巴山优才培育计划巴山工匠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从2022年起至2035年,市级层面每年遴选支持5名左右巴山工匠项目领军人才,把获得巴中市工艺美术大师、巴中市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及以上称号的技能人才纳入遴选范围,对入选者授予巴山优才培育计划人才称号,发放巴山优才卡,在资金奖励方面,对领军人才一次性给予每人6万元资助,对创新团队、创业团队一次性给予每个30万元资助,同时享受政务服务、安居就医、子女就学、交通出行、参观游览等方面的特殊服务政策,对特别优秀推荐参评四川技能大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高技能)、天府工匠、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名高技能人才入选,2020年,我市唐小勤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聘任为第四届四川专家评审委员会组成人员,你本人2020年入选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工匠项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先后出台了《农村传统手工技艺和生产技艺传承保护工作方案》《巴中市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实施方案》《巴中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推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保护,鼓励支持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国家、省级工艺大师开展巴中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明确对首次荣获国家、省级大师或传承人称号的,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的政策。

二、关于对各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一次性专项补贴和常规培训资金补贴的建议。2014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申报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的意见》,意见对认定的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市级财政将分别按照50万元和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推荐评定为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万元、30万元奖励,截至目前,我市认定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省级2个,你创办的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认定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获得30万元奖励。同时对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也纳入了职业培训政策范围,同等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三、关于设立传统工艺美术类课题和项目的建议。教育、文旅、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对你的提案建议均予以了回复,市发展改革委已在《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巴中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中均以明确将推进非遗场馆建设,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非遗传习(体验)基地纳入规划布局,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

四、关于对从事传统工艺美术方面的领军人才、杰出人才聘请到相关部门院校担任顾问、评委的建议。一方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和职业院校沟通协调,加强非遗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组织研究设置传统工艺美术类课题和项目,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参与学校授课和课题研究。 另一方面积极向省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推荐参与大赛评委选拔,充分发挥传统工艺美术领军人才、杰出人才作用。

五、关于对工艺美术的传承、保护、宣传的建议。今年6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了《技能四川氛围营造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将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宣传高技能人才先进典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按照方案要求,重点加大对工艺美术技能人才宣传,提升尊重劳动、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市委宣传部也明确将加强工艺美术人才宣传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全市各媒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等,开展多形式文艺文化类主题宣传,通过开设专刊、专题、专栏,进行政策解读、代表人物专访等,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助力文化文艺及工艺美术发展。

希望你继续关心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加大监督和指导力度,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