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巴中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2-09-30 10:54

董金玉代表:

您在巴中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回引在外优秀人才参与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第134号议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广泛宣传,系统摸排的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相关部门紧盯新冠疫情防控态势,结合农民工春节返乡的实际情况,制发《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的通知》,依托乡镇、村社和农民工工作机构对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全面摸清务工人员技能水平、就业情况、创业意愿等基本情况,动态完善农民工信息台账和优秀农民工数据库。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优秀农民工,“点对点”进行创业政策宣传,全程为创业项目提供服务。今年以来,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工作群、乡友群等线上渠道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1.73万条。

二、关于搭建平台,分类实施的情况

结合全市“1+3”主导产业,县(区)“1+1”特色产业布局,以及“三农”综合示范片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出台《巴中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暂行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园区10个。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带着资金、技术、信息、项目入驻特色农业产业园和创业园区,采取“一企一策”、结对指导等措施,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投融资指导等创业服务,积极开展工商注册、税务申报等代办服务。今年以来,吸引170多名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入园创业。

三、关于整合资源,精准施策的情况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行群众点单、人社派单、学校接单、就业订单、全程管单“五单”培训模式,大规模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品牌培训,有力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创业,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581人次,兑现培训资金650万元,发放生活补贴85万元。及时组织有创业意愿的优秀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邀请省市创业导师、行业专家、创业成功人士等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专题讲授,采取小班教学制度,分类实施GYBSYBIYB创业培训,累计开展返乡创业培训41班次,培训1215人次,有效提升农民工综合创业能力。通过“以赛促训、以赛提能”方式帮助创业项目不断改进经营模式,先后组织46个创业项目参加各类省、市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一对一”的创业跟踪服务机制,落实人员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为创业人员提供项目选择、开业指导、投资融资、风险评估等服务。组织创业专家服务团下乡入企开展项目巡诊活动,及时帮助创业企业解决经营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今年以来,共免费为256个返乡创业项目提供上门指导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创业项目的成功率和稳定经营率。

四、关于制定政策,支持返乡创业的情况

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先后出台《巴中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巴中市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九条措施》《巴中市人社系统进一步稳定扩大就业20条措施》《巴中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减税降费、场地支持、投资奖励、创业服务等方面创业扶持政策,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返乡下乡创业兴业。大力推行“信用贷”,进一步拓展反担保条件,取消20万元以下贷款反担保条件,全面精简申办材料,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70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753人,为4家小微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100万元。全面落实惠企利民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225万元,让创业者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积极开展创业示范县(区)、乡(镇)、园区评选。择优推荐16名农民工和企业参加省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和明星企业评选表彰活动。

五、关于示范引领,共同富裕的情况

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渝巴合作、省内帮扶机制的优势作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积极筹建创业人才名录库、专家库、项目库,整合创业培训师、成功创业人士、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才等力量,为创业人员提供精准指导服务;巴州区、南江县、通江县抓住东西部协作契机,联合结对帮扶地成功举办直播电商创业培训4期,培训电商创业人才120人,全方位提升创业人员综合素养。组织11个返创项目参加省农民工暨企业家返乡入乡项目推介会,推荐10个项目参加“蜀创优品”农民工返乡创业成果线上展销以及川渝就业扶贫车间和农民工返乡创业产品线上展销活动,积极为创业项目搭建成果展示、交流学习、提升发展平台。组织参加各类创业赛事,选送的创业项目“恩阳船说”荣获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南江黄羊领羊倌、巴山芦丁技代表巴中参加省劳务品牌创业大赛,在全省28个劳务品牌对决中,分获第45名。形成了返乡创业示范效应。上半年全市累计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628人,新增投资100万元的经济实体304家,带动就近就业5077人。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