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7号议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0:53

廖慧敏代表:

您提交的第157号议案《关于改善一边用工荒、一边就业难问题的相关建议》收悉,现就您提出的议案函复如下。

一、关于组织本市企业高层管理者培训学习。一是制定了《巴中市工业企业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方案》,该项工作因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培训工作还未开展。二是从特殊行业着手,大力培育、培训特殊人才,鼓励参加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家政人员培训。一季度,各培训机构通过线上云培训和线下小班额人才培训,共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5期,实现就业500人;举办家政培训班15期,培训家政服务人员800人,安排就业岗位600人。财政部门定期开展初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以及继续教育培训,对考试合格人员颁发职称证书,支持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和民营办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技能类专题业务培训并给予经费保障,近年来由于新冠疫情影响,相关部门相应削减了培训安排。三是培育新业态,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实体经济商业向全渠道、全品类经营转型。积极打造巴州区电商产业园、通江县创谷、平昌县电商孵化中心、南江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电商新业态基地,孵化引进思雨传媒、川蜀快讯和平昌零距离等直播电商新业态机构,培育一大批知名直播带货主播,一季度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1亿元,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2.2亿元。

二、关于设立针对人才的福利政策。一是在引进人才方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关于实施百千万引才工程的通知》《关于加强现代产业园发展人才支撑的九条措施》等文件,对企业单位引进的硕士研究生、高级职称人才和博士研究生分别发放510万元的安家补助。二是在人才培育方面。出台《巴山优才培育计划实施办法》,优化整合各系统各领域散落人才项目,给予政务、金融、科研等方面政策支持服务。三是在人才服务方面。制订《市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方案》,市领导一对一联系专家人才40名,协调解决专家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困难127个;出台《巴中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管理办法》《巴中市优秀专家医疗待遇管理服务办法》等政策,解决人才子女入学、就医等难题1000余个;印发《关于推进人才安居工程的实施意见》《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发放购房卷、配套建设人才公寓等多种方式解决人才安居难题。四是在丰富职工文体方面。今年,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全市职工阅读分享、诵读培训、诵读演讲的通知》,组织全市职工参加全国职工线上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既缓解了职工压力又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截至目前已开展阅读分享活动、诵读等培训20场次。坚持为职工创造更好的读书学习环境,加大职工读书屋阵地建设力度,全市已累计建立市级以上职工书屋131家,营造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的氛围,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同时也为企业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

三、关于保障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城乡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今年,我市及时印发了《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任务清单》(巴府办函〔202256号),将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目标任务分解,进一步压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大力支持扩大就业岗位,通过为企业纾困、稳岗赋能和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和规范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组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等系列措施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面对日益凸显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人社系统积极优化公共服务,采取建立常态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和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制度,设立就业服务专员,提供招工用工、政策咨询、劳动关系协调服务等系列举措,有效破解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问题。一是统筹部署。及时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推行十招,精准帮扶专员招、搭建平台专场招、健全网络云端招、支书进企上门招、镇企对接定向招、内外联动合作招、专业机构中介招、校企合作直通招、政策帮扶奖补招、统筹联动合力招及时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二是精准摸排。形成了缺工企业、岗位需求、服务专员三张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基层干部、就业信息员对域内返乡农民工逐户逐人摸排,精准掌握农民工就业意愿等信息,形成本地就业帮扶台账,为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广泛宣传。借助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短信等媒体载体,广泛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有效扩大重点企业用工信息知晓面。四是常态调度。从春节收假起,对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情况实行跟踪督导,每日调度、每周通报,倒逼各地终端见效。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7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