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三三联动”抓实法治建设

2023-01-20 16:18 来源: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来,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将依法治市、依法行政作为促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三三联动”,推动法治建设与人社业务相融并进、提质增效。

严把“三道程序”强保障。一是严把会前学法程序。将会前学法作为局党组会必经程序,制发《年度会前学法计划》,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先后开展会前学法16次,班子成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二是严把重大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决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必经程序,通过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统一作出结论,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三是严把政务公开程序。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制定并公布首违不罚事项清单。逐项修订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监察执法等办事指南38项,规范业务流程,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防止任性妄为,确保行权规范。

严肃“三项审查”重规范。一是开展规范文件审查。出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将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性审查,先后审查各类文件25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出具审查意见25份。二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公平竞争政策专项清理,梳理继续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6件,宣布失效并废止12件。三是开展协议合同审查。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审查签订各类合同6个,确保协议合同合法规范。

严格“三项制度”提质效。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出台《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加强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及时公布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执法信息,网上公示率、数据共享率均达100%。二是严格落实执法案件评比检查制度。印发《巴中市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疑难案件研讨走进县(区)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自查的通知》等文件,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市人社系统执法案卷评查,先后评查各类执法案卷35卷。三是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印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由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已参与行政诉讼案19件,行政复议案3件,出庭应诉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