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2022-02-23 11:06 来源:政策法规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依法行政的重大部署,先进做法被中央、省电视台法制栏目报道2次,人民网、《中国法治报》刊发信息4篇,我局直属的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先后被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突出成绩单位。根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明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人社建设,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先后多次专题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并研究贯彻措施。

(二)加强统筹安排。根据法治建设相关要求,制定《2021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全市人社法治工作和普法工作主要任务。严格落实工作报告制度,按要求报告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三)强化教育引导。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会前学法作为局党组会、办公会必经程序,制发《年度会前学法计划》,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法治思维,组织会前学法30多次,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着力三项建设,聚力夯实法治之基。一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仲裁、公共服务等10多项规章制度,杜绝法外设权,限制自由裁量。二是深化行业标准建设。逐步推进工作标准体系建设,逐项修订社保办理、就业创业、执法程序等办事指南38项,规范业务流程,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并通过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公开行政执法依据、权责清单、执法程序,防止任性妄为,确保行权规范。三是强化信息基础建设。加大信息系统建设力度,全市设置川渝通办人社服务网点6个,完成745个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人社政务服务网点信息录入,形成纵向上下一体、横向系统成链的信息监管体系,方便群众和企业通过人社政务服务平台以及第三方应用精确查询全市人社政务服务办事网点。

(二)打造三大平台,聚力推动尚法入心。一是用好人社讲习堂平台。利用每周五开办的巴中人社讲习堂,开展法治讲座3期、政策法规解读6场、观看法治警示专题片12期,对一线从业人员培训实现全覆盖。二是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平台。建立巴中人社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开展人社法治知识竞赛、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等系列活动,网上竞赛答题6万多人次。三是用好公共服务平台。坚持市局抓统筹、县乡村联动、每月一主题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对《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并在巴中电视台、巴中日报等媒体上开辟人社之窗专栏,建立了局网站、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两微一端全方位宣传平台,先后举办法律七进专题宣传活动4次、法治宣传月活动2次,通过媒体刊发政策法规及解读信息60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10余万份,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5万多人次。

(三)扭住三个环节,聚力推进良法善治。一是重大决策把关在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开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聘请法律顾问1人,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2件次。推行依法行政清单化管理,公布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三办改革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规范自由裁量权。二是人社执法全程留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执法信息及时公示。参与行政诉讼案19件、行政复议案3件,均无败诉记录,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监督管理后端延伸。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执法案件评比,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执法案卷评查,评查各类执法案卷65卷。配合做好跨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21年立案查处欠薪案件23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涉罪案件19件,为2498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3965万余元。公布重大违法行为9起,将5家欠薪企业及责任人纳入黑名单联合惩戒。

(四)突出三项重点,聚力实现法治为民。一是下沉服务便民。把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作为攻坚发力点,聚焦群众关切,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减少各类证明60%,累计压缩办理时限393个工作日,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办结时限平均提速72%以上,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一次办”“网上办100%二是一网通办利民。持续抓好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工作,大力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四化建设,全面清理四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保持在100%三是化解矛盾为民。规范行政复议程序,完善调解仲裁体系,全面推广快速受理、快速调处、快速裁决的三快调处机制,积极稳妥调处涉劳争议案件,当期结案率达100%2021年,全市共完成工伤认定421件,支付工伤费用0.79亿元。开展通过虚假诉讼或其他方式补缴养老保险费问题大排查工作,常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追回违规套取社保基金460万余元。及时受理信访投诉,做好信访领域风险预警研判,依法化解信访涉稳问题50余起,有效稳控各类矛盾纠纷,保持和谐稳定。

三、存在不足

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亟待研究解决。一是法治宣传全覆盖有差距。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我们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但由于人社政策体量大、动态出台频率快、覆盖人群对象广,现有的宣传手段和宣传方式,无法有效全面满足群众和企业的多元化需求,基层人社力量难以实现面对面”“点对点全覆盖宣传。二是执法保障有差距。根治欠薪工作面宽量大,目前市、县(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均严重不足,个别县(区)仅2-3人负责,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构常年超负荷运转,执法能力与面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难以匹配。三是执法监督有差距。监督力量薄弱不能适应执法监督工作日益精准化要求,同时,执法监督队伍的能力水平不能适应执法监督工作日益专业化要求。

四、下步打算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法治工作宣传推介。对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分类下达法治工作宣传任务,督促各科室(单位)深度思考谋划各业务领域的法治工作,既要把法治工作抓实抓好,又要经常性总结提炼典型做法与成效,加大向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协调财政、编制、公务车管理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劳动保障监察经费、装备、执法力量方面的投入力度,强化队伍培训赋能,强化监察执法,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切实加强督查督导。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对市直事业单位和市级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认真收集法律进单位活动经验成果,及时报送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信息。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