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根治欠薪

巴中市三项举措推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

2022-04-23 14:14 来源:劳动监察支队

巴中市三项举措推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巴中市聚焦关键环节,采取统一标准、强化宣传、多维监管等措施,扎实推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有效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

“十个标准”廓清执行“疑点”。市人社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的具体意见,对储存方式、免缴情形、备案流程、推送新开工项目、动用保证金、保证金定期对账、储存比例上调下浮接受监督等7项内容作出细化和明确,并制定统一规范的文书样本。同时,针对规定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对储存银行属地范围、储存比例下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工报告)工程储存保证金等3项内容作出具体明确,推动实现保证金规定执行中全市一个标准、一套流程。

“三位一体”打通宣传“堵点”。集中培训,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区)普遍培训”的方式,举办培训12期、470余人,实现全市81个在建项目的总包单位负责人、劳资专管员和劳动保障监察员、治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全覆盖培训。事前告知,各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在颁发施工许可证或批准开工报告时,同步告知施工总包单位储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相关事项。媒体解读,利用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巴中日报、商场和银行电子显示屏等,推送保证金政策信息3.2万余条,不断筑牢执行保证金规定的思想基础。

“线上线下”消除监管“盲点”。“线上”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开发和上线使用“巴中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系统”,开通储存、使用、退换、监管等4个版块9大具体功能,实现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银行机构、总包单位在保证金业务之间有效衔接,目前已纳入平台监管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100余万元。“线下”推行“督办+督查”监管模式,对保证金系统预警信息进行实地督办,并根据行业主管部门每月28日推送的新开工项目,开展保证金储存督查。截至目前,已督查督办项目21个,有力推动了保证金制度的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