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五招”做实保障企业用工服务工作

2023-05-25 17:24 来源:经开区人社中心 作者:张明

 今年来,巴中经开区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始终把保障企业用工摆在人社工作的突出位置,千方百计破解企业用工难,今年以来,协助100余家企业招工960余人。

一是以规模企业为重点,继续做好用工服务。分级建立领导挂联、部门挂帮重点企业制度,“一企一策”帮助解决招工难问题。坚持规模企业用工调查和动态监测制度,高频率、常态化开展专场和网络招聘活动。加强与各县区的劳务交流合作,推动建立跨区域的劳务供需关系互助协作平台。

二是兑现人社惠企政策,减轻企业用工负担。进一步落实人社各项惠企政策,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给予担保贷款扶持,建立就业见习基地,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给予吸纳补贴、社保补贴等。

三是坚持城乡统筹,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常态化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状况和转移就业情况统计调查,加大企业招工宣传力度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力度,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每个村(居)确定一名劳动保障信息员,对劳动力资源进行实时搜集和更新,实现城乡劳动力统一管理和劳动力市场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企业用工有效对接。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缓解结构性用工矛盾。将有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培训范围,统筹开展技能培训。推动企业与培训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定向培养适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对即将投产的企业,靠前服务,提前储备员工,依托培训学校进行岗前培训。

五是发挥主体作用,增强企业招工吸引力。引导用工需求企业提早谋划,主动出击,组建招工“突击队”前往高校、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开展劳务对接和招聘活动。指导园区企业进一步优化用工环境,积极发挥企业用工主体作用,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优化用工年龄结构并逐步提高员工福利待遇,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等条件,增强企业招工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