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四轮驱动”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

2022-06-30 16:37 来源:平昌县人社局 作者:何文波

今年来,平昌县人社局始终坚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紧盯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个方向”,采取夯实基础优服务、政策激励促吸纳、深化协作强输转、开发公岗兜底线“四轮驱动”,全力推进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4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6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58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58.7%、57.38%、59.67%,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8%的较低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6.3%。

一是夯实基础优服务。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向村延伸,联合五部门印发《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工作方案》,建成标准化镇村服务平台44个。通过一村一服务平台、一兼职协理员、一劳务经济人,实现信息采集、政策宣传、岗位推送、技能培训“四个到村”,有效缩短了服务半径。上半年,到村组织小微招聘50余场,开展职业技能、劳务品牌、返乡创业等培训3143人。

二是政策激励促吸纳。坚持以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升级版为目标,围绕县域“1+1”工业、“3+3”农业产业、服务业“三大行动”,深入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培育工程,建成就业帮扶车间3个,充分就业社区2个,推荐入驻平昌县创新创业园入园孵化12人,回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110人,创办100万以上经济实体45个。落实一企一服务专员,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确保惠企惠民政策应享尽享,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7万元,兑现创业补贴、吸纳就业奖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奖补资金242.26万元,县域产业、企业、返乡创业实体等吸纳就近就业4.34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2万人。麦金旭膳项目采用“企业+基地+农户”订单发展模式,辐射带动蔬菜种植等创业项目50多个,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获得第五界“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赛区市级选拔赛主体赛服务业组一等奖,成功晋级省级赛。

三是深化协作强输转。持续深化与永康、成都、重庆沙坪坝、自贡等地劳务协作和浙江温州、广东汕头、江苏常州、云南昆明、贵州贵阳等地就业合作,专班专人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先后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东西部劳务协作”等专场招聘、线上招聘、小微招聘、远程面试等活动20场次,累计发布岗位信息1.1万个,推荐就业1.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0.42万人。组织集中外出就业“点对点、一站式”运转服务800余人次。《平昌县“三个三”聚力夯实就业民生之本》被新华网、省人社厅门户网站、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刊载。

四是开发公岗兜底线。按照“减数量、提质量、强管理”原则,成立了六个工作组,深入镇、街道办、管委会开展全覆盖走访调查,累计查摆城镇公益性岗位管理使用问题49个,点对点发出问题整改通知28份,取消城镇公岗补贴56人,召开公益性岗位管理专题会3次,结合走访调查结果制定《平昌县2022年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将城镇公益性岗位调减到367人、乡村公益性岗位调减到407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