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助企纾困 服务为民

2022-06-13 10:31 来源:南江县人社局

“为企业减负,就是为经济赋能”,南江县人社局切实以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为目的,紧紧围绕服务“一圈两线”温暖人社示范工程建设,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援企稳岗”相关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共同渡过难关。

用好“关键招”—援企稳岗优服务,多措并举稳就业。一是选派人社系统业务骨干64人,组成“跑团”服务队,入企业、进车间、到合作社,建立用工需求、政策需求、服务需求三张清单,实行“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180余次,召开“惠企服务座谈会”“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座谈会”等,为正直玲华服饰厂等县域50余家重点企业定向招聘280余人,协调解决就业问题38个;二是对全县298家符合稳岗返还的企业逐一联系,手把手指导57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预发117家企业稳岗返还107.59万元,惠及职工4600余人,剩余181家企业正在审核发放中,做到了政策宣传“零遗漏”、政策享受“零时差”、就业服务“零距离”;三是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政府门户网站、“南江人社”公众号、QQ、微信群向全县各村社推送招聘信息23次2.6万条。开展“直播带岗”“春风行动”等线下招聘活动14场次,参与企业12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5.8万个,参与招聘12万人次,达成求职意向5700人,实现转移就业5780人,创新开通“乐业南江”视频号和抖音号,利用“二维码服务”进行大数据统计,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新的对接平台;四是强化域外劳务基地和农民工工作站桥梁纽带作用,促进22万农民工转移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4.47万人,年劳务收入120亿元,劳务转移就业成为老百姓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加强与浙江省东阳市的劳务协作,通过“就业直通车”“远程招聘”等,促进转移就业2068人。

激活“新动能”—政策引领植厚土、提升技能促创业。一是引进腾飞职校等优质培训资源,认定定点培训机构19家,进一步夯实培训质量基础,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企业职工、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免费培训。按照“政府主导、就业导向、立足产业、市场需求、精准培训”的原则,开展“群众点单、就业派单、机构接单、全程管单、岗位订单”的“五单”培训模式,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二是创新培训监管模式,自主开发南江技能培训“四+”联动监管系统(制度+科技:培训流程智能化,指导+服务:培训目标“靶向化”,人防+技防:培训管理透明化,机构+部门:培训补贴无缝化),使用远程4G监控和手持人证核验终端设备,全面推广应用培训监管平台和电子培训券,实现培训信息化全过程监管。今年来,共开展创业培训252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培训683人,东西部劳务协作培训751人;三是依托县域“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亿联电商城、文旅康养产业等平台,创办各类经营主体1200余个,吸纳1.3万农民工就地就业增收。实施回引创业工程,回引300余名创业者,创办100万以上实体经济50个,带动吸纳就业2800余人,拟兑现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46万余元;四是捋顺创业担保贷款审核机制,推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8余万元,切实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问题。开展省“飞创+”创业巡诊、省创业提升培训、创业大讲堂等服务活动110余人次,年内新增市场创业主体1045个,带动就业4800余人。积极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巴中选拔赛,荣获3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3个项目晋级省级初赛,典型示范作用明显,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打好“兜底牌”—助企纾困解难题 社保政策保民生。一是狠抓政策宣传,通过印发宣传资料、调研座谈、政策培训、现场讲解、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政策宣讲,截至5月底,集中组织300多个参保单位开展为期6期的社保业务培训,发放宣传资料3100余份,确保了“助企纾困”政策进企业、看得懂、算得清、得实惠,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后继保障。二是搞好企业服务,先后组织10余个服务小队,主动深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分忧解难,采取“为企业面对面、点对点服务”服务方式,进行“一对一”服务与“面对面”指导,避免企业多跑路、跑冤枉路;三是落实专人协助企业,积极申请社会保险费缓缴业务,通过“助企纾困”政策的实施,目前申请提交特困企业缓缴申请10家,已办理缓缴10家,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100.5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