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添动力 领航社保新发展

2022-06-08 09:43 来源:巴州区人社局

今年以来,巴州区社保局认真对照基层党建示范建设各项指标,不断创新举措,全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构建党建示范“社保新牌面”。

一、精心谋划,统筹布局,“三坚持”助力“党建+队伍”纵深建设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对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年初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定并印发全年《党建工作要点》,以“党建”统领为支撑,以“示范”建设为牵引,明确目标、厘清任务、靠实责任,以台账形式推动党建工作逐项落实。同时聚焦支部标准化建设、支委作用发挥等关键环节,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并紧密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二是坚持责任导向。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年重点任务,发挥好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全面压紧靠实责任,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股负责人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抓在平时的工作局面。同时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建的永恒课题;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以“党日+活动”为突破口,将特色党建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今年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建红守护生态绿”“开局要争先,跑出加速度”等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党建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全体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支部建设的活力与张力。

二、学训赋能,践干提效,“三强化”推动“党建+业务”相融互促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延续“党员示范岗”“比武练兵”系列活动成果,精心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习重点,综合运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主题党日活动,搭载“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学习平台,多种形式常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方位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并对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年初专题研定详实的培训台账,围绕提升社保服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每周一次的频次开展业务讲座活动,各业务股室负责人轮流担当主讲人,讲解业务政策、辅导业务经办,普及行业改革发展的新理论、新观念、新方法,并以现场研讨业务经办中难点、堵点的形式,增强培训授课的实践性,保障培训效果实用更“受用”,确保“业务培训年”活动高质量、全覆盖。三是强化实干担当。党支委一方面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统筹规划,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学习任务,另一方面聚焦实践实干实效,突出唯干唯实唯先,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爱岗敬业争先锋的活力与动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社保业务经办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12次,举办业务讲座6期,均取得良好效果。

(举办社保业务培训讲座)

三、立足社保,情系民生,“三聚焦”谱写“党建+服务”篇章

坚持围绕“民生服务”中心原则,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扬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广泛开展走基层、入企业、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继续认真谱写“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保新篇章。一是聚力窗口服务。主动对标上级有关“温暖人社”要求,依托“综合柜员制”以及社保大厅文明建设,印制办事服务一单清,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配齐便民服务设施,实现支委班子成员轮班带班制度,强化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引导窗口服务向更优更温暖发展。二是聚力政策宣传。今年以来,多次深入宕梁、化成、枣林、清江等多个街道、乡镇,开展“政策宣传月”活动,立足群众的参保需求,涵盖社保服务的各方面,精心编制《社会保险政策17问》宣传资料进行发放。同时,聚焦群众最为关切的如何参保、何时申领、权益记录、所需材料等问题,现场对咨询群众进行讲解和答疑。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600余人次。三是聚力中心任务。衔接社区创文、乡村振兴,持续贡献社保力量,先后分别与包保社区党支部、挂包村两委召开联席会议4次,齐力推进上级有关创文、乡村振兴工作各项规划部署落地落实,并延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伸至社区创文、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挂包驻帮、慰问困难职工等多个方面,持续输出社保力量,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好18类事项,受益群众达9000余人。

(政策宣传月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