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五强化”全力根治欠薪

2022-05-26 14:51 来源:巴州区人社局 作者:张毅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普法教育“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暖冬行动”和“护薪三送”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册,在华兴建司、江南建司、巴州工业园等地组织法律培训5次,不断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和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按时足额发放工人工资的法治意识。

二是强化投诉举报处置。规范建设劳动保障维权窗口,公布劳动保障监察维权举报电话和地址,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投诉的农民工畅通网络投诉渠道,春节期间开通一站式集中接访的“快车道”,现场受理欠薪举报投诉。今年来,共办理12345投诉119件,国务院互联网+督察案件2件,快速处置投诉欠薪问题68件,为657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448万元。

三是强化网络日常监管。依托“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全区根治欠薪工作实行信息化、数据化管理,及时反馈、调度、预警、督导整改相关问题。今年来,共消除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红、黄预警信息52条,办结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173条,预警消除率及线索办结率均达98%以上。

四是强化联动监督检查。联动住建、交通、水利、国资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在建项目和劳动用工密集型企业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7个,查阅农民工花名册和工资台账等资料200余份,责令限时整改突出问题5个。

五是强化联合惩戒力度。充分法律武器,全面加强对欠薪案件的处置及惩戒力度,坚决对欠薪行为零容忍、出重拳,对拒不改正的欠薪企业及相关负责人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进行公开曝光和联合惩戒。2021年至今,共立案调查处理欠薪案件14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7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