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举措优服务 培训提能促就业

2022-05-25 12:58 来源:南江县人社局 作者:陈杨、冉婷

为进一步守住就业底线、稳住就业基本盘,县就业局以“三心”举措,摸清培训需求、提升培训质量、做实后续扶持,不断提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再就业能力,助推了全县新冠疫情形势下就业局势的稳定。

紧盯就业需求,精心规划重特点。结合近期全县乡镇(街道)摸排因疫情返乡农民工情况,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了解、网络调查,收集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培训需求和意愿,结合全县引进20家培训机构开设课程,分析培训人员的技能水平、文化程度、岗位需求,聚焦用工市场需求较大网络直播、母婴护理、文旅康养、餐饮服务、黄羊养殖、新形态就业等5大行业,开设了电商网络营销、保健按摩、小儿针灸按摩、中式烹调、中式面点、SYB创业等10余个课程,将就业意愿与市场需求匹配,精准为重点群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课目。

科学设置课程,用心培训重方式。在课程设置上,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县域产业发展,以学员需求定课程、定时间、定地点,最大程度满足学员培训需求。在教学内容上,以实践操作为主,理论教学为辅,将安全教育、普法教育、道德教育、政策宣传与技能培训有机结合,突出实用性、可操作性;在培训方式上,采取游戏教学、分组讨论、情景模拟等方式,增加课程互动性、学员参与性、教学趣味性,提升学习兴趣,加深知识点的理解,确保学到知识,提升技能;在政策宣传上,安排专人在课程中对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培训补贴等就业创业政策进行深入宣传和现场答疑,培养参训学员创业意识、增强就业创业自信心。

强化职业指导,细心服务重效果。与服务业、建筑业、电商等新业态等行业企业搭建就业招聘平台,收集参训学员就业需求300余条和企业用工岗位800余个。组织参训学员搭乘“就业直通车”,到宏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海天摩尔超市、乐秀KTV等15家企业开展进企选岗活动。企业负责人现场介绍岗位需求、职责、薪资待遇等情况,对有意向的求职者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通过训后选岗,实现学员毕业即就业,大大提高了培训实效。

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重点人群技能培训11期487人,实现就业159人;开办SYB创业培训10期216人,培训合格率达90%,实现创业37人,带动就近就地就业12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