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三个一”助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1-02-26 15:12 来源:恩阳区人社局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农民工就业返岗高峰期来临,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恩阳区人社局采取系列举措,积极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一盘棋”谋划,提早安排部署。召开全区农民工服务工作专题会,明确要求把农民工返岗复工作为“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域外劳务基地、农民工工作站、流动党组织、微信公众号、老乡群等渠道广泛推送《致恩阳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倡议农民工就地就近过节。出台《恩阳区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个专项”工作方案》,细化“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农民工旅途暖冬服务”等工作举措,确保农民工服务落实到点到人。
“一张网”推进,全面协调联动。区镇村组联动,全面摸排返乡农民工3.68万名,建立返乡农民工信息台账,对务工地点、务工类型、返岗时间、途径路线等进行登记。部门协作联动,公安、交通、人社等12个部门根据职能职责,联合开展送信息、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活动,全力做好返岗复工保障工作。线上线下联动,广泛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大力开展网上招聘“春风行动”,组织开展送岗入镇进村,搭建岗位供需对接平台,有效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及返乡人员就近就业意愿。
“一体化”服务,精准对接到位。开设农民工专用购票窗口,提供团体预订票、集中代购票、送票上门等服务,优化汽车客运站候车环境、完善标识引导,免费提供WiFi、热水、报刊、充电等候车服务。开展“小红帽”志愿服务,在汽车客运站、高速路口设置便民服务点,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系列志愿服务。提供“家门、车门、厂门”一体化服务,为550余名农民工定制专车12车次,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