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研学融合”提升劳动争议仲裁和工伤认定工作质效

2022-07-04 18:12

6月29日至30日,巴中市劳动争议仲裁疑难案件研讨和工伤认定疑难(重大)案件巡回分析及优秀案卷评选走进县(区)活动第二站在通江县举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韬出席并讲话。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全体人员深入了解红军入川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期间的历史事迹,深切体悟了解“智勇坚定、排难创新、 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在烈士纪念墓碑前默哀鞠躬、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之情。

全体人员深入通江县壁州创谷,参观学习美团外卖、视维空间、万顺叫车等新就业形态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创建情况,详细了解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工资和休假待遇、劳动合(协议)签订、劳动纠纷预防及调解、职工文化生活等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就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活动启动座谈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管负责人对全市上半年调解仲裁和工伤认定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上,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调解仲裁和工伤认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强化管理、推动队伍呈现新气象,勇于创新、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改进作风、推动服务实现新提升,调解仲裁和工伤认定工作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任务,在进一步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上下功夫、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在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解仲裁和工伤认定工作质量。会议强调,要务求工作实效,系统谋划工作、强化要素保障、选树先进典型,奋力推动调解仲裁和工伤认定工作落实。

活动期间,分别召开劳动争议仲裁疑难案件研讨会和工伤认定疑难(重大)案件巡回分析及优秀案卷评选会,聚焦仲裁请求、处理结果、争议焦点、案例评价和工伤认定的争议焦点、案例评析、认定结果及法律依据等方面,就6个劳动争议仲裁疑难案件和10个工伤认定疑难(重大)案件进行了交流研讨和分析,进一步在法律适用标准、裁量标准、认定标准等方面达成了思想共识,为不断提高仲裁和工伤认定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并评选出2个优秀案卷。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科、劳动关系科负责人和市仲裁院院长及业务骨干,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管副局长、相关科(股)、仲裁院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