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探索建立劳动争议区域性调解组织

2022-06-06 11:12

抓点示范出新招。为高效化解园区企业和乡镇劳动争议诉求,实现快速办、就近办、现场办,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巴中市在柳林食品工业园率先成立”巴中市恩阳区柳林区域性调解联处中心”,服务园区50多家企业和周边4个中心场镇近10万人口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四项举措强基础。依托一个平台,柳林区域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联处中心服务窗口;构建两个模式,普通劳动纠纷由所聘调解员调处,疑难或重大劳动纠纷由区仲裁院专职仲裁员牵头调处;建立三个机制,政企联处机制、调裁衔接机制、预防联处机制;坚持四个原则,调为主、裁为辅、快化解、更便民。致力于提高劳动纠纷多元化解能力,把更多劳资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区域内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争议纠纷就近办。该中心现有区仲裁院选派的3名专职仲裁员8名兼职调解员组成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联处志愿服务团,试运行以来开展各类政策法规宣传3次、发放社会保障类宣传资料500余份,给6家企业就规范科学用工给出指导性建议或意见,现场或电话咨询近100余次,化解各类型劳动纠纷10起,现场仲裁2起,向企业发放仲裁建议书2份,有效规范了企业用工,促进了劳企双方和谐稳定。

自今年4月以来,巴中市开展集中组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百日攻坚”行动,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临时建等方式新组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45个,进一步解决了基层劳动争议诉求有机构、有阵地、有人员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