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12345”工作法抓实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1-01-18 10:26 来源:农民工服务中心 作者:程耒

 

推送“一封信”。通过电视、微信、广播等媒介,市、区县两级分别公开发布《致巴中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农民工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农民工春节假期非必要不返乡。

利用“二平台”。充分发挥内外两个平台作用一是发挥巴中驻外办事处、劳务基地、农民工工作站等机构进行疫情防控和稳岗宣传,与东西部劳务协作城市采取劳务输入地发放慰问金和稳岗补贴、劳务输出地发放稳岗劳务补贴等方式,尽可能将农民工稳在务工地、稳在就业岗位。二是压紧压实市、区县、乡镇农民工服务中心责任,以村社为单位,抓实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落实“三精准”。一是摸排精准。严格落实交通首站排查登记和村(社区)精准摸排,对境外来返巴农民工全覆盖闭环接运和管理,分类登记来返巴农民工信息。二是信息精准。以乡镇为单位建立返乡农民工信息台账,对务工地、职业工种、返岗时间、需求服务等进行核查登记。三是服务精准。针对返乡农民工服务需求,分类建立台账,为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返乡创业等跟踪服务。

建立“四机制”。一是每日调度制。对返乡农民工信息进行每日上报,动态掌握返乡农民工相关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落实应对举措。二是返乡报告制。提醒返乡农民工主动到村社报备,对中高风险区来返巴农民工向当地村社和疫情指挥部同时报告,并配合做好健康管理。三是暗访督导制。建立常态暗访督导机制,深入实地进行督促指导,对疫情防控宣传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点对点”反馈问题并进行限期整改。四是目标考核制。强化目标导向,将农民工疫情防控和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实施“五大行动”。一是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落实市级领导联系区县、区县领导联系片区、乡镇包村社、干部包户,确保农民工走访慰问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分赴巴中籍农民工集中地进行走访慰问目前累计走访慰问6.4万人次,协调解决诉求8000余件,发放慰问物资110余万元。二是做好旅途暖冬服务。成立转乘旅客专项(志愿)服务小组,严格落实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措施,调配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客运班车400余辆,安排200辆客车提供返乡农民工包车服务,累计接驳服务来返巴农民工9.09万人次。三是集中整治欠薪行为紧盯根治欠薪“两个清零”目标任务,组建4个检查督导组,对全市56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先后排查120余个问题、受理信访举报投诉87人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15万元。四是开展就业专场招聘。全面启动农民工线上专场招聘活动,收集56家企业70余个工种、1600余个岗位。与广东省惠州市、重庆市江北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收集域内外岗位信息53余万条。联合重庆市江北区30余家企业与全市10余家培训机构签订“订单”式培训和定向招生协议,培训紧缺技能人才2万人。五是全面开启证照办理。落实双组长牵头负责制,在全市各办证大厅(窗口)开设“返乡农民工办证服务绿色通道”,窗口统一摆放“农民工办证窗口”纸质和电子提示牌,配备专门人员为返乡农民工群体提供专门服务,灵活高效办理各类证照33844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