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三从严三精准”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就业资金使用质效

2020-09-15 16:19 来源:市就业局
今年来,巴中市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将就业资金纳入市委市政府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工作计划和系统治理范围,坚持“三从严三精准”,深入开展就业补贴资金方面问题专项整治。截至8月底,全市兑现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1亿元、技能培训资金338.82万元、失业保险待遇6438万元,惠及城乡居民和职工11万人、企业4200余家,资金兑现保持无差错,政策效应和社会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从严压责任,精准执行政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6次听汇报、作部署、提要求。市、区县人社局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挂帅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印发了工作方案,坚持月调度、月督查、月通报,动态排查找问题、内外联动挖线索、台账管理抓整治。市、区县人社局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组从有关部门抽派专人,深入一线明查暗访、动态督导、深挖线索、点球反馈、从严问责。通过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确保了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刚性落实、精准执行。
二是从严抓整改,精准防控风险。采取分级自查、督导反馈、群众反映、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动态查找就业补贴资金方面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措施、责任、时限、要求“四明确”。按照“立说立改的问题一周见效、阶段性的问题一月见效、长期整改的问题每月报账”的原则,分类组织整改,定期报账销号。同时,安排专人分析、研判、核实每个问题背后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利益勾连、收受红包礼金和虚报冒领、挤占挪用、骗取套取就业资金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不放过一个问题表象、不放过每位履职人员、不放过每一条举报线索。对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按照曝光一批典型、问责一批干部、移交一批线索的原则,从严问责追责。对制度机制层面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完善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目前,共查找问题119个,已整改到位94个,正在整改25个;开展廉政谈话174人、警示约谈5人、问责处理10人、移交线索5条;出台了《巴中市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申领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巴中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申领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有关工作的通知》等9个规范性文件,构建起精准防控的监管机制。
三是从严转作风,精准经办服务。全市人社部门抓住专项整治的契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风行风建设。一方面,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的原则,将12项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的分类下放到区县、乡镇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实现资料一眼明、首问一口清、线下一扇门、线上一网通。另一方面,以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全域服务规范办为抓手,组织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将申领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的证明材料由原来的66项减至35项,办结时限普遍压缩70%,累计为各类用人单位和群众提供精准服务30多万人次,让其少交证51750项、少盖章146567项、少跑路137290项、少填表12852项,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保持在100%,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连续3次获得“好差评”优秀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