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党日活动“党味”更浓——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化

2020-07-08 07:25 来源:四川在线
“30年没有见到自己的入党志愿书了,感到很亲切。”一级调研员杨希芬道出了全体党员的心声。
近日,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支部先后召开“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17名县级党员干部和其他82名党员重温了入党志愿书,并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分享了重温入党志愿书的感想和体会。
据悉,今年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以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大力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化做法,让主题党日活动即有“鲜味”,更有“党味”,切实让广大机关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得到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
突出特色,立项建库——在抓内容设计上,划定“大框架”,留足创新空间
“一个好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内容和形式的设计上即要贴近党员队伍建设需求,又要便于落地落实。”该局党组书记张登宪在指导主题党日活动立项工作时强调。
聚焦政治性和庄重感,科学合理设计活动内容。局机关党委按照“一月一主题”的原则,采取“规定动作+专属内容”的方式,将全年12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大框架”设计出来,经集体研究立项后,下发主题党日活动项目清单,对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出统一部署。
细化“大框架”体现支部特色。各支部紧密结合党员队伍建设实际,进一步细化“大框架”内容,明确具体内容、时间、活动形式,制定活动议程,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少,专属内容更加具体、贴近实际。
2020年,该局党组固定了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党员交纳党费、传达学习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等四个规定动,同时设计了重温入党志愿书、过“集体政治生日”、聚焦科室职能职责找差距抓落实、诵读革命先烈家书家信、人社大讲堂、习言习语读书学习分享等专属内容,即为各支部划定了活动内容的“大框架”,又留足了细化专属内容的创新空间,让主题党日活动更贴近党员队伍建设实际,更有利于组织党员参与。
规范落实,提升质效——在抓组织实施上,严把“纪律关”,防止走味跑调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各支部坚持以规范促严格,把“严”字贯穿主题党日活动始终,同时注重调动党员积极性,确保活动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
双管齐下抓指导。明确支部书记为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具体负责人,也可临时委托1名支部委员具体负责;同时提前通知机关党办派人现场监督指导。
严肃纪律强质量。建立活动考勤制度,认真填写《主题党日纪实表》,严格请假制度。并从严落实“四有四不”要求,即有准备、有思考、有笔记、有体会,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席、不玩手机、不交头接耳。
现场点评促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员现场点评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支部书记现场进行活动总结,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活动后,各支部及时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做好资料归档留存。
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在抓评选推广上,坚持“实效化”,鲜明活动导向
局党组明确要求:“要坚持实效化评价原则,形成主题党日活动项目评选的鲜明导向,坚决避免活动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
定期推荐评选。各支部每年推荐1个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参加年度评选活动。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实行百分制评分,重点评价活动的整体效果、主题、内容、形式等,得分最高的为年度“最具活力主题党日活动项目”。
科学测评打分。每年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年度测评大会,各支部书记对参评项目进行介绍和说明,参会人员现场提问并无记名测评。项目得分=年度测评得分×60%+机关党委综合评价得分×40%。
交流推广做法。对评选出来的年度“最具活力主题党日活动项目”,机关党办总结提炼其经验做法,在下年度主题党日活动中推广运用,并汇编全年主题党日活动项目集萃,供各支部学习借鉴,大力营造看先进、学先进、争先进的主题党日活动浓厚氛围。
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在抓项目运行上,注重“制度化”,增添强大动力
“本以为出差没参加活动是一个遗憾,没想到机关党委给没有参加成活动的同志,单独搞了一场主题党日活动,补上了这一课。”基金监督科科长苟青松说。
建立补课制度。对因请假缺席主题活动又没有在其他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插班学习”的,月底利用业余时间,由未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人数最多的支部主持召开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对未参加人员统一进行集中“补课”,确保让每名党员都能够接受一月一主题的教育。
建立预算制度。各支部在活动开展前,提前三天预算活动经费并报机关党委批准同意后,按照单位财务制度规定和程序据实报销,严禁先用后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对不按照规定使用经费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建立考核制度。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纳入局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作为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组织活动不力、敷衍了事的党支部书记、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机关党委给与通报批评,并扣减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得分。
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载体。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党支部将深入推进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化,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激发全体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为推动人社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