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运用“信息网络+”,做好社保基金监管

2020-04-02 10:47 来源:基金监督科 作者:扈远东
 巴中市依托联网信息平台,运用“信息网络+”开展数据比对,加大存疑信息预警核查处置力度,有效阻止关键信息违规更改和待遇重复、违规领取,较好地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
 聚力网络预警办理,阻止参保人员违规领待。我地市县网络监督人员始终将预警信息核查作为网络监督重要抓手,着力在预警信息办理上下功夫,按月分发核查数据,适时对重复参保、违规领取待遇开展现场监督。今年来,共办理办结预警信息12类569条,其中:养老保险3类预警449条,占预警总数78.9%;失业保险8类预警105条,占预警总数的18.5%;工伤保险1类预警15条,占预警总数的2.6%。全年共阻止449人重复参保,追回7人次违规领取待遇31680元。
 聚光异常情况核查,盯牢关键信息违规更改。更改年龄、缴费期等关键信息进行欺诈骗保已成为不法利益追求者的新目标,我们充分利用网络监督异常情况查询模块功能,先后筛选个人关键基本信息发生变更、累计缴费月数发生跳变、视同缴费月数变化、初始养老金待遇发生变更、三龄比对异常离等异常疑点信息1800多条下发市级经办机构及区县人社局进行核查,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异常情况核查,有效防止弄虚作假、违规更改信息现象。
 聚焦关键信息变更,推行信息更改台账管理。深入分析信息预警及异常成因,大多预警及异常情况来源于信息修改,因此,我们从严管控信息变更,凡涉及信息变更全同向归集于市社保局归口管理,实行“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市社保局建立了审批报备制,信息修改由参保单位或个人申请,再由市社保局信息科工作人员核实、科(股)室负责人复核,并经领导审批后由后台维护人员处理;同时,信息变更实行台账管理,所有业务数据修改及办错业务恢复均纳入信息系统业务台账,让每一更改有据可查,后台修改全部留痕。
 近年来,通过网络监管平台查实并追收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和服刑人员违规取养老金1335人涉及金额377.6万元,发现并收回失业人员再就业仍领取失业保险待遇26人次涉及基金9万余元,有效遏制了基金跑冒滴漏,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