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策 > 其他政策文件

巴中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转发《四川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三条政策措施的通知》的通知

2022-08-17 10:33

政策解读:《关于转发<四川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三条政策措施的通知>的通知》政策解读



巴中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转发《四川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三条政策措施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巴中经开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四川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三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川人社发〔202213)转发给你们,并结合巴中实际,提出如下政策措施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支持企业吸纳就业。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至2022年底。(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二、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就业。根据《四川省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实施方案》精神,从2022年起每年在全市开发一批科研助理岗位,吸纳一批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尤其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国资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实施购房补贴政策支持就业创业。对符合《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巴府办规〔20227号)第九条规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包括巴州城区、恩阳城区和巴中经开区)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实施购房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100元,每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万元。(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

支持企业赴外招工引才。支持纳入巴中市人民政府企业培育培优四百计划的重点企业自主或参加市、区县春秋两季统一组织的赴市外高校、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招工引才活动,对成功招引高校毕业生(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按每招引1人(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人才招引工作补贴,按照财政事权和属地原则,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预算解决。将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计划纳入智汇巴中·才领未来赴高校专项引才范围,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按百千万引才工程有关规定给予支持。对服务在产业园区(企业),编制挂职能部门的引进人才,可设立特设岗位,破解引进人才岗位瓶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五、支持校企合作招工引才。对与我市企业(在我市注册、生产经营)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企业成批(20人及以上)输送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按每输送1300元的标准,给予招工引才奖励,按照财政事权和属地原则,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预算解决。(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六、加强项目奖补支持创业。对新设立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市级财政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性补助。(责任单位:科技财政

 

附件:巴中市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

创业十三条政策措施》任务清单

 

            

 

巴中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816

 


附件

 

巴中市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

十三条政策措施》任务清单

工作任务

政策措施

责任单位

一、鼓励企业吸纳就业。

企业招用失业半年以上青年符合政策条件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每人每年7800元的定额标准对企业扣减有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51231日。

市财政、市税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逗号前为牵头单位,下同;所有事项均需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以及各县(区、巴中经开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不再单独列出

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大学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41231日。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至2022年底。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单位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保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

 

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等群体符合人数规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享受贴息政策。

财政、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国有企业挖掘潜力,稳定和扩大高校毕业生招用规模。

国资委,财政

二、稳定政策性岗位规模。

完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保持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总体稳定,加强各项招录(聘)实施进程与高校毕业生求职时间衔接。

委组织部、委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深化落实基层法官检察官助理规范便捷招录机制,提高法治工作部门招录具有法学和其他学科双学位、法学交叉学科、党内法规学科或研究方向教育背景的人才比例,适当放宽艰苦边远地区法治工作部门公务员招录条件,畅通政法专业高校毕业生进入基层司法机关就业渠道。

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

在全医疗卫生机构、中小学校、县级新冠疫情社区排查专班、乡镇(街道)或乡镇(街道)社工站等设立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招募一批医药卫生类专业、社会工作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从事医疗卫生、校医辅助、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等工作,服务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卫生健康委,教育体育局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在20221231日前可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根据《四川省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实施方案》精神,从2022年起每年在全市开发一批科研助理岗位,吸纳一批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尤其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国资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三、拓宽基层就业空间。

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按规定享受高定工资、试用期执行转正定级工资、首次申报评审职称提前1年等政策,对其中招聘为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的,可提前转正定级。

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四川省省属高校的毕业生到我艰苦边远地基层单位连续服务三年及以上,按规定予以学费奖补。

教育体育局财政

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稳定招募规模。

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团委,财政

四、支持自主创业。

 

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实体和创业项目,给予每个1万元的创业补贴,领创多个创业项目的,累计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吸纳就业的,按规定享受一次性创业吸纳就业奖励。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

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自主创业且符合条件的,可申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享受贴息政策。

财政、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

发展改革委、科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加强天府微创园建设,持续实施青创计划,延伸创业服务体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团

加大青年创业项目支持力度,对评审通过的四川科技英才培养计划创新创业苗子工程培育项目给予1万元至5万元资金支持,重点项目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对新建的国家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给予不超过100万元奖补;对新建的国家和省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补;对新设立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市级财政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性补助。

科技财政

五、支持灵活就业。

鼓励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青年从事个体经营,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的限额标准扣减有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51231日。

财政税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

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脱贫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青年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青年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

鼓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需要学历学位证书作为报考条件的,允许先参加考试评定,通过考试评定的,待取得相关学历学位证书后再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体育局

七、开展困难帮扶。

对学籍在内高校的低保家庭、脱贫残疾人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以及残疾、特困、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1500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局、市教育体育局

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局、市残联

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生今年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可申请延期1年偿还,不计复利,毕业生因疫情影响今年未及时还款的,不影响征信。

财政、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

八、提升招聘质效。

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智汇天府公共招聘等专项活动。逐步实现公共就业招聘平台和高校校园网招聘信息共享,加密线上线下招聘频次,举办行业性、专业性招聘活动,开展直播带岗、视频面试等特色招聘。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市场力量提供多元化招聘服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体育局,团委、妇联、残联

九、简化求职就业手续。

 

推进体检结果互认,高校毕业生近6个月内已在合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的,用人单位应当认可其结果,原则上不得要求其重复体检,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资委

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环节,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体育局

2023年起,不再发放、补办、改派就业报到证,高校毕业生凭学历证书直接办理城镇落户手续,高校及相关部门按规定转递档案。

教育体育局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十、加强不断线服务。

健全高校就业指导体系,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持续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

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强化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后信息衔接。

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运用线上登记、窗口服务、社区摸排等各类渠道,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普遍联系,建立实名制数据库,为有就业意愿的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十一、扩大就业见习规模。

组织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就业见习,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就业见习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实施期限截至20241231日。各地为就业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有条件的地方或用人单位可为见习人员购买工伤保险、商业医疗保险。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实习见习基地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加项目研究的,视同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起算。

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对新评定为国家级、省级就业见习基地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41231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

十二、实施购房补贴政策支持就业创业。

对符合《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巴府办规〔20227号)第九条规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包括巴州城区、恩阳城区和巴中经开区)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实施购房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100元,每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万元。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

 

十三、支持企业赴外招工引才。

支持纳入巴中市人民政府企业培育培优四百计划的重点企业自主或参加市、区县春秋两季统一组织的赴市外高校、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招工引才活动,对成功招引高校毕业生(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按每招引1人(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人才招引工作补贴,按照财政事权和属地原则,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预算解决。将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计划纳入智汇巴中·才领未来赴高校专项引才范围,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按百千万引才工程有关规定给予支持。对服务在产业园区(企业),编制挂职能部门的引进人才,可设立特设岗位,破解引进人才岗位瓶颈。

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十四、支持校企合作招工引才。

对与我市企业(在我市注册、生产经营)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企业成批(20人及以上)输送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按每输送1300元的标准,给予招工引才奖励,按照财政事权和属地原则,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预算解决。

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十五、维护就业权益。

开展平等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治理付费实习、滥用试用期、拖欠试用期工资等违规行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体育局公安

对存在就业歧视、欺诈等问题的用人单位,及时向高校毕业生发布警示提醒。

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

十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各地要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举措,做好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检查。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要分工协作、分段牵头,做到无缝衔接;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同向发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

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