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巴中市网络创业培训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1-02-09 10:04 来源: 职建科
一、出台背景
为推进我市网络创业培训工作,根据《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关于印发网络创业培训组织实施技术规程(试行)的通知》(中就培函〔2017〕39号)、《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下放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认定和管理权限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6〕73号)和《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关于开展网络创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川就局办〔2020〕19号)等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17条。主要内容有:
(一)网络创业培训界定。网络创业培训(英文简称为TSPS)是指依托教学辅助平台或互联网平台,通过参与式培训、翻转课堂、学习互助小组等多元化培训手段,依托教学辅助平台或互联网平台,对有创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进行互联网渠道创业的专业化指导和系统化训练,着力帮助创业者拓展互联网创业思维,了解网络创业原理和创业流程,熟悉网络创业主流平台、模式特点及基本操作方法,提高网络创业能力。
(二)实施机构认定管理。明确网络创业培训定点机构以资质认定方式进行确定,并应达到六个基本条件,方可认定为网络创业培训机构,同时对申请材料、认定程序进行了规定。明确网络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执行年度审核制度,对未按时参加年度审核或年度审核不合格的,一年内不得开展网络创业培训。对存在五种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责令整改或直接取消网络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资质。
(三)网络创业培训实施。对网络创业培训实施应遵循的课程推介、学员选择、培训需求分析、实施培训、后续服务和监督与评估六个步骤进行了详细规定。
三、相关要求
《办法》对网络创业培训的过程监督进行了规定,应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度。培训属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机构应严格执行职业培训补贴实名制管理相关规定,积极推进网上申报审核,及时、准确、完整地在“四川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2.0版”内完成开班、结业、补贴审核与资金支付等相关业务操作,强化培训业务经办信息化,提高资金使用安全性,保证培训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